正始之音

前度音酱今又来

【深坑】Not Death But Love(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二十年前旧板桥

第一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第二十章


第二十章  月光

    4月的某一天,我坐在慕尼黑中央车站,等天黑。

    我的背包里躺着那位慕尼黑青年亲手交给我的日记本,手里则握着一张凌晨3点从慕尼黑开往伦敦的火车票。

    车站里,人来人往。每天大约有45万人,从这里,前往欧洲的各个角落。

    飞驰的列车,带来了许多旅人。他们仰着头,对着车站的指示牌指指点点。穹顶之下的两块电子显示屏上,一串一串白色的阿拉伯数字在蓝色的背景下清晰地跃动着。有些代表着列车班次,有一些则是出发的时间。电子屏下的咨询柜台前,背着行囊的游人络绎不绝,陌生的口音,在车站大厅的上空交织在了一起。

    曾有那么一瞬间,我也想学着那些游人的样子。走出车站,在卡尔广场上的喷水池边驻足,仰望着新巴洛克风格的正义宫;在步行街的餐馆享受巴伐利亚的正宗美食,随后欣赏圣弥额尔教堂上的夜空。

    可我却动弹不了。

    我回过头,吃力地将背包放到身前。我抱着它,坚实的帆布摩擦着我的脑袋。我希望倦意快点袭来,好让梦境中的我能搭上那时光的列车。但我却睁着眼,看人流穿梭。左手边的广告牌,一闪一闪,酸涩的眼睛中,涌出几滴泪来。    

   我挪动着身躯,勉强找出几张纸巾。但眼泪早已干透,只留下痕迹淡淡。    春天的天色,黑的很慢。

   我一个人,在慕尼黑的车站。

 

    “病患服的左手边口袋里,一共放着三支针管。”30年前的那个夜晚,当Root讲述起这个有关慕尼黑车站的故事时,伦敦的天幕,早已是一片黑暗。她微笑着,回忆着,苍白而纤长的手指,随着语调的起起落落,在小小的咖啡桌上慢慢画着什么。

    “三支针管,就像那《月光奏鸣曲》的三个乐章。最初的开始,还带着那一丝幻想。柔和的抒情曲,慢慢从指间蔓延开。一切,就从这第一支针管的第一乐章,开始了。”

    “走廊尽头倒数的第三间病房里,躺着的是两位好像永远不会再醒来的病人。一步、两步、三步,巡夜的护士小姐穿着白色的布鞋,身体随着双腿的摆动,一起一伏。不知是我的脚步太轻,亦或是夜晚太过沉静,那护士小姐竟浑然未觉自己的身后已然跟随着一个黑影。”

    “然而,金属色的针管并没有打扰这轻柔的情调。我的右手轻轻触到护士小姐的嘴唇,左手边针管里的液体,一点一点倾泻。护士小姐的身体瘫软下去,迎接她的,是我的手臂。我打开了那第三间病房的大门,那两位病人的今夜注定不会孤单,睡梦中的他们迎来了一个珍贵的伙伴。”

    “第一支针管,便这样送给了这位可爱的护士小姐。我定定心神,凝视着她依旧起伏的胸膛。也许若干年之后的她,会感谢今夜的我让她这人生中的几个小时偏离了原先的航道。我想,她会的。”

    “从这第三间病房到尤妮蒂的病房,一共是114步。这一次换成我,来代替护士小姐走完这剩下的114步。”

    “我推开门,踏着时针的滴答滴答。远处的白炽灯下,两个卫兵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凌晨1点45分马上就要来临,我闭上眼,等待第二乐章的降临。”

    “‘两个深渊中的一朵花’,曾有人这样形容这《月光奏鸣曲》的第二乐章。轻快的音符变幻着脚步,将沉静如水的夜色与剑拔弩张的情绪巧妙地勾连在了一起。灰黑色的烟幕便如色彩绚丽的花朵,悄无声息绽放在了走廊的尽头。”

    “而这诡异的烟幕很快就抛却了自己轻柔的纱衣,露出了狰狞的爪牙,触动着昏昏欲睡的卫兵那警醒的灵魂。一个卫兵很快端起了黑色的枪口,向那烟雾的深处走去,另一个则待在原地,如鹰隼般尖锐的目光四处逡巡。”

    “属于我的15分钟倒计时,正式开始。”

    “我拿出护士小姐兜里的手电,循着她的路线一路前行。手电的微光很快就和白炽灯那昏暗的光线交织在一起,落在仅剩的那名卫兵跟前。”

    “还没等卫兵的视线适应我身后那片黑色的阴影,一声尖叫便划破了这夜晚的宁静。”

    “作为始作俑者的我,应声倒在了卫兵的不远处。手里的手电掉在地板上的声音,远比我的叫声更加清脆。冰凉的地板让我并不好受,可我无暇顾及,卫兵那沉重而匆忙的脚步声离我越来越近。我并没有抬头,只是想象着那卫兵的样子。他手中的配枪一定正对准着前方那并不存在的敌人,他会慢慢蹲下身,将自己的目光聚焦在眼前这个穿着白色衣服的女人身上。他会发现,她有棕色的披肩长发,她有消瘦的身形,而她隐藏在暗地里的那只左手则有些颤抖……

    “再下一秒钟,我终于看清了那卫兵的模样,他有英挺的鼻子和蓝色的眼眸,他微微张着嘴却不曾说出哪怕一个字符。他的颈部右侧,扎着一支金属色的针管,蓝色的眼睛里,写满了不可思议。”

    “第二支针管,送给了看管尤妮蒂的卫兵,我真心实意地祝他一夜好梦。可我实在没有时间为他找一个容身之所,不过他可是一位军人,想必不会嫌弃那硬质的地板吧。”

    “第三支针管,自然就归属亲爱的尤妮蒂小姐了。”

    “我快步跑进她的病房,把窗户打开,将被子打上一个结,挂在窗框上。接着再背着昏迷不醒的尤妮蒂走出病房。这个看上去瘦弱的英格兰姑娘,结结实实地压在我的肩膀上,差点让我喘不过气来。可我没有时间抱怨,我只能半拖半拽,拉着她的身躯一步一步艰难地离开已经开始弥漫起烟雾的病房。”

    “现在想来,这大概是我在间谍生涯中犯的最大的错误了吧。”Root说着说着笑起来,停下了手指上那漫无目的的动作。

    “一个昏迷的姑娘大约会比平时重上许多,但我却高估了自己的力气。从病房到楼梯口,用的时间已然超出了我的计划,而下楼梯更是难上加难。短短15分钟要把她送到停尸房,然后自己再全身而退?根本就是天方夜谭。”

    “凌晨2点的钟声很快就要敲响,而我还在楼道里和尤妮蒂的身躯做着最后的搏斗。地下一层的停尸房钥匙,我早就配了一把,进门处左手起的第三个棺材里,空无一物。我拉着尤妮蒂的身子,拼尽身体的最后一丝力气,将那个姑娘放进了棺材之中。我还来不及抬起棺材的木板,楼上便传来了士兵们那整齐划一的脚步。”

    “凌晨2点已过,于是,这《月光奏鸣曲》终于演奏到了第三章。”

    “人去楼空的病房、敞着的窗口、倒在病房门口的卫兵……即使是世界上最不高明的侦探,也该知道发生了什么。很快,医院外传来了汽车的鸣笛声,我猜这座医院的所有出口,现在都已经被长枪短炮围绕了起来。仔细的德国人迟早会将这座医院翻个底朝天,已经被困在此处的我,又能何去何从?按照原计划,此时的我应该已经从医院的侧门溜走,消失在慕尼黑的街头。Finch一直在不远处的民宅里等着我的消息,不知道他有没有听见这夜晚的喧闹……”

    “在知道自己命不久矣的时候,我的心中闪过了太多的念头。我之前对你说过,我并不怕死,我也并不怕死在这座医院。为这个英格兰女孩而死是不是值得?我不在乎。”

    “所以我笑了。左手的三支针管,都是我为别人精心准备的镇定剂,而右手边的口袋里,还藏着一支针管。那是我为自己准备的。”

    “一个优秀的间谍,永远要为自己留一条后路。你看,这是我教给你的间谍第二条准则。”

    “但我不能死在这里,不能让德国人把怀疑的目光投向这个看上去平静如水的停尸房。再过3个小时,假扮成运尸人员的Finch就会开着运尸车,将尤妮蒂从这个医院带走,不论怎么样,我要为了Finch,搏最后一次。”

    “彼时彼刻的我,还来得及为自己的计划小小地喝彩一番。大开的窗口暂时将德国人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医院的外部,地下一层通往楼上的楼梯间里,还没有出现荷枪实弹的士兵。”

    “我一路踉跄着,小心谨慎地在楼道里穿梭,终于回到了三楼的那个杂货间里。我的背倚着杂货间的门,右手始终放在口袋里。我一遍一遍抚摸着微凉的针管,我的心跳声越来越响,一次一次敲击着耳膜。”

    “是时候了,我告诉自己。”

    “我拿出针管,银色的针头在黑夜中清晰可见。”

    “虽然我并不怕死,但那一瞬间,我竟有些犹豫。我想,我不是在为自己的生命惋惜。”

    “我的脑海里没有闪过自己以往种种,未曾谋面的母亲、无可奈何的父亲、Finch、不,他们都没有出现。我的脑海里,只有那个军官的影子。她倚在墙边抽烟,她坐在吧台边喝酒。是Shaw,是Shaw,全是她。”

    “但可恶的德国人就连这点回忆的时间都不给我,第三乐章里那疾风暴雨般的旋律,那高昂的斗志,可能就要在这一刻终结了。门外传来了德国兵的脚步声,我闭上眼,那么,就是现在了。曲终,人散吧。”

    “就在我将针管送入自己的血管前,门外的人敲着门,低声喊我的名字。我听到有人叫我,‘Root’。”          


评论(56)
热度(69)

© 正始之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