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始之音

前度音酱今又来

【深坑】Not Death But Love(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第十二章  欲擒故纵

地支十二

           

    

    人老了之后的一大特征就是,不由自主地想起死亡。

    翻开年轻人们的词典,你会发现有关“明天”和“将来”的词语解释竟然有那么多条,整本牛津词典都藏不下他们的豪情壮志。他们为自己的未来,许下了那么多诺言,却不知“明天”或许遥遥无期,而只有死亡才是永远不会迟到的节日。

    半百之年的我,也不可免俗,思考起了人的生前身后。死亡,对有些人来说是希望之路的终点,对于有些人来说却是无望现世的终结。

    对Root来说呢?她说她宁可自己死在1939年的10月,死在Sameen Shaw的手中。那么她人生中的后50年,是否只是一场漫长的苟延残喘?她又是用怎样的心情过完这煎熬的岁月?斯人已逝,我无法得到她本人的答案。

    如果把同样的问题,抛给Shaw,她又会做出怎样的回答?

    “Shaw?她的嘴角也许会生出许多轻蔑,她会将自己的视线移向别处,紧接着她会告诉你,她并不害怕,不论是漫长的独孤岁月,抑或是一场痛快淋漓的死亡盛宴。”

    “那么Shaw,连死亡都不怕的人,她会怕什么呢?”

    Root沉默了许久。

    她再抬眼的时候,平静如水的眼波泛起了阵阵涟漪,“也许,她会害怕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空耗自己的一生,只为等她的一个回眸。”

    “也许我是错的,就像那一天一样。不过就算时光流转,让我和Shaw重新回到那一刻,大约我们还是会作出同样的选择。”

    

    “当我再一次睁开眼的时候,映入眼帘的是Shaw的侧脸。她的发丝垂在我的肩头,在痛楚中让我感受到了一丝柔软。如果她的左手不是忙着将我的左手和椅子缠在一起,那一刻甚至称得上是‘痛并快乐着’的。”

    “你看,Shaw就是这样的一丝不苟。除掉了我的武器和工具,卸下了我的一只肩膀,将我的右手铐在椅子上,然后她还要亲自把我的左手与冰冷的椅子捆绑在一起。身为一个间谍,‘谨慎’这种品质总是会让你感到倾心。”

    “当做完这一切之后,Shaw终于松了一口气,她抬起左手,擦拭着前额上那并不存在的汗水,她伸出自己的食指,挑起散落的头发,然后任由它们继续彷徨在双耳边。而迷离,只在片刻之间,下一秒中的Shaw已经退回到了自己的床边,用一只手艰难地穿着马靴。她的眉头紧锁,不知是为了难穿的马靴,还是不肯停歇的秋风。”

    “接着,沉沉夜幕中传来了她嘶哑的声音,‘您知道我的右手受过伤,请您见谅了。’”

    “她上一次说起这句话的时候,眼中尽是计谋得逞的笑意,这一回的语气则更加低沉,仿佛只是平铺直叙,诉说着一个无可更改的事实。我不置可否,实际上我根本无力应答。几百种难以名状的心情居然同时汇聚在我小小的心房里,我不知道是该为自己感到悲哀,抑或是为即将到来的死期感到害怕和彷徨。而在我的内心深处还藏着一份侥幸。此时此刻,在这个狭小的空间里,只有我和Shaw的身影,我想是Shaw给了我侥幸的理由。”

    “Shaw的床头柜上散落着属于她的装备,一柄看上去华而不实的佩剑、士兵匕首、白色的腰带、肩章、匕首,靠在最里侧的则是她的配枪,一把鲁格P08。这里的武器,每一样都能在顷刻之间结束这场煎熬。我能想象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内,Shaw会亲手拿起其中的一件,将它对准我的眉心。”

    “可那天的我,竟然一错再错。在那些武器之间,Shaw的目光在游走,在逡巡。她似乎在找一样最趁手的武器,金属的寒光让纳粹的标志更加显眼,和Shaw眼眸中闪过的不屑一顾交相辉映。”

    “过了良久,Shaw终于亲手选定了死神的模样。墙角的火盆和一把不知从何而来的剪刀,成为了我的催命符。”

    “Shaw的马靴轻轻拨弄着火盆中的碳,她划火柴的姿势一如她点烟的样子,优雅中带着利落。在炭火的烘烤之下,剪刀的尖角很快就呈现出了不同的光彩,Shaw的左手拿起钳子,将这柄沾染着病态红色的剪刀一寸一寸向我的颈间靠近。死神的冰凉,配上这份热力与温度,真是完美的搭档。”

    “我退无可退,只能假装看不见这柄要命的剪刀就在我的喉间探头探脑,当Shaw用她深褐色的眼眸直视着我的时候,我的双眼也在回望着她。我似乎能看见她眼中的我,很奇怪,那一刻的我,嘴角带着的,竟然是嘲弄似的微笑。”

    “就在最后一刻,Shaw停住了自己的手,任凭这把剪刀散发出的热气在我的脸颊处徘徊。她的身体向我靠近,我的倒影越发清晰,而她眼中的那一抹深意越来越浓,几乎就要融进这无尽的夜色之中。她举起自己的右脚,沉甸甸的马靴踏在我的双腿之间,她居高临下,她让我无路可逃,她离我越来越近,我仿佛能听见心跳声,我自己的,她的。一个手握身杀大权,一个坐以待毙,可这两声心跳却异常地和谐,它们一前一后,合奏一曲纷乱的乐章。”

    “一秒、两秒、三秒……长久的静默之后,Shaw终于开口。‘我从不喜欢严刑拷打,从不。’这是她的开场白。”

    “我期待已久的这场拷问终于就要开始。我冒着巨大的风险,与Finch几乎不欢而散,就是为了此时此刻。虽然坐在椅子上的人,并不是我想象中的Sameen Shaw。但我起码能坐在赌桌上,和她面对面的交谈。你看,我的目的不也是达到了么?如果我的喉间,没有那灼热的尖角,一切会更加美好。”

    “‘接下来的问题,你只需要回答是与否,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沉默,永久的沉默。’Shaw言简意赅。她的确不用多说,她手中剪刀自会替她发声。这一下,我是真的打心底里想要扯出一个微笑。我低估了Shaw,可Shaw也低估了我。她可以早早摸透我的底牌,可不要忘记,这场赌博没有庄家,我们两个只是坐在赌桌上的玩家。Shaw手中的明牌,赫然是一张黑桃A,可这张黑桃A,代表的到底是10还是1?这选择的权力,恐怕不会落到Shaw的手上。”

    “作为一个行走在黑暗中的人,孤独侵袭着你的身躯,可你不必独身前行。我还有Finch,那是一张,谁也不知道的底牌。”

评论(92)
热度(76)

© 正始之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