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始之音

前度音酱今又来

【深坑】Not Death But Love(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电梯间PLAY(EVERYTHING IS PERFECT NOW)

第一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五章 一支烟,一支烟

    1997年的秋天,我被邀请参加了又一场葬礼。

    这场葬礼还是和Root有关。一个名叫Harold Finch的英国情报人员寿终正寝。

    当我收到邀请函的时候,我下意识地感觉到,寻找军官Sameen Shaw的事业可能会在这场葬礼之后出现一个崭新的突破口。

    直觉,女人的直觉啊。

    Finch的葬礼举办得非常简单而朴素,和他这个国家英雄的身份一点也不相称。他的后人,交给我一份回忆录。我不想知道他们是怎么知道我的,也不想知道他们是怎么找到我的,我一点也不想。  

    至于回忆录,我倒是很有一番看法。人类就是奇怪的生物,既然活着的时候三缄其口,为何却要在死后把真相公诸于世?

    不过腹诽归腹诽,正是那本回忆录带我领略到了Root和Shaw这个故事的全貌。而慕尼黑青年手中的那本日记,则是最后一块拼图。从1984年到2014年,这个故事陪伴着我已经有整整30年的时光。现在我终于知道事情的结局,可我却不曾有过一丝一毫的雀跃,一丝都没有。Finch把这个烫手的山芋扔到我的手上,我该怎么选择?我也像他一样,把这个秘密继续埋藏心底,还是说出来?

    秘密,终究是秘密。


     Root想不想知道这个秘密呢?我尝试过很多次,想要去揣测Root的想法。可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结论。我很害怕我做出了错误的抉择,我很怕,我甚至害怕做出选择的这个过程。如果Root还活着,她一定会鼓励我遵从内心和直觉,“爱情这种东西是不讲理智的。你没有办法选择拒绝,它出现了,你就只能接受。你无法阻止自己爱上一个人,你无法阻止一个人爱上你。”

    “即使你知道它是危险的,即使你知道你是飞蛾扑火,即使你知道,你不应该。可它不会理睬你的痛楚,它穿着脚铐在你破碎的心尖上跳舞。”

    “你是说,你爱上了Sameen Shaw?”我的问题听上去异常愚昧,Root听完却笑了,“谁说不是呢?”

    “如果你站在我的境地,你也会,爱上Sameen Shaw。”

    “哦,刚刚说到哪里了?说到,我跳完一支舞,而Shaw不见了。”

    “她去了洗手间,一个男军官这样告诉我。他没有问我为什么要去急着去找一个女军官,可能他觉得女人之间总是存在着不一样的东西。”

    “当我顺着服务生指的方向,来到洗手间的门口时。我那双推开门的手,有些颤抖。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我可是身经百战的间谍。如果你拿着一支枪指着我的脑袋,我也只会回过身来,嫣然一笑。”说着这句话的时候,Root声音中透着浓浓的自嘲味。

    “门打开了。指着我的不是一支枪,而是一支烟。我想,Sameen Shaw是用一支烟的代价,买到了我的心。”

     “你知道禁烟运动么?对,在二战那个时候,德国纳粹实行了禁烟,简而言之就是公众场合不允许抽烟。就连军人的香烟配给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可是Sameen Shaw在洗手间抽起了烟。”

    “斑驳不清的墙面,孤独的顶灯,一缕烟从Shaw的指尖升腾起来。穿过她的发丝,迎向泛黄的灯光。”

    “墙的对面,是洗手台。台上放着一包香烟,‘ATIKAH’牌,还有一个子弹打火机。标准的军队配置。”

    “Shaw把手中的烟凑到唇间。凉薄的唇,扁嘴的香烟,烟雾在她的唇间弥漫开,向四周发散去。在一片缭绕中,她看向了我。”

    “我看不清她的表情,可我知道她在看我。她双手抱臂,倚在墙上,军服的第一颗扣子已经被她解开。衣领微微向下坠。”

    “门外的马靴声此起彼伏,衬着这里的一室宁静。而Shaw唇间的烟雾终于散尽。”

    “接着,她说:‘抽吗’?”

    “我回过神来,走向洗手台,拿起了那包‘ATIKAH’香烟,摩挲着香烟那粗糙的截面。”

    “我抽出了一根,拿起她的打火机,火光明灭,架在我手指中的香烟便也泛起烟雾来。”

    “‘小心点,冲’Shaw说道。她的声音很低沉,仿佛所有的声音都压抑在喉间。”

    “‘土耳其烟叶’,我笑着说。”

    “Shaw点点头。几许烟灰从她的手边掉落,她的左手食指轻轻点了两下烟,接着又把烟递到唇边。”

    “我倚靠在洗手台上,手包放在她的打火机旁。她的手指无意识地划过嘴唇,接着她换了一种站姿。我想她是在提醒我,我们不过是陌生人。”

    “我们不过是,陌生人。”Root重复着,“可我却觉得,我似乎在哪里见过她。锋利的眉眼,像一把刀子,准确地扎在我的心里。可我没有流血,尼古丁止住了我的疼痛。土耳其烟叶啊,那么浓郁,那么自由,那么奔放。”

    “她的烟很快就要燃尽,燃烧的火线,一分一分向她的手指逼近。她的左手微微一扬,烟尾掉在地上,仍在孜孜不倦地燃烧,不到最后一刻,决不罢休。”

    “你看,仔细是一个间谍的入门功课。进门的时候,我看到的Shaw正在用左手整理阅兵遂带,她应该戴手套的,可是她没有。接着她又用左手拿着烟。她是左撇子?不,她的左手上没有拿枪的痕迹。她可能是右手在战场上负了伤,从此便退居二线,来到了外交部的办公桌前。”

    “一支烟罢,她终于直起身。拜那斑驳的墙所赐,她的肩头落下了些许尘土。”

    “我垂下眼,将那点燃的香烟放在洗手台上,我向她走过去,每一步都踏着心跳的步点。”

    “我伸出手,用眼神示意她肩头有灰尘,她没有动。深褐色的眼眸直视着我的眼睛,我的手轻轻拂过她的肩头。”

    “她的视线很快移开,我听见自己说,‘Two Hands are better than one’。”

评论(74)
热度(110)

© 正始之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