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始之音

前度音酱今又来

【隧道谜案】Aquí te amo

传送门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五章

时间:2016年9月22日 早上9时
地点:加莱港口旁 丛林难民营入口处

“这里是‘丛林’,那里也是。”
站在“丛林”难民营(the Jungle)入口处的女青年看着面前的两位法国警官如是说道。
她穿着深褐色的外套,双手插在上衣的口袋里,微微仰着头,望向金发的女警官。
随后,她的眼神从女警官的脸上移到她身后的蓝色保时捷车身上,嘴角微微扯动了一下。
“你确定你没有走错?私人猎场就在对面那条街上。有钱人可以去跑马打猎,也许那才是你要找的‘丛林’。”女青年的语气中带着满满的不屑。
“没错,我确定。”女警官掏出证件,“我是瓦塞尔曼警长,前来调查难民女孩的案件。这是我的证件……如果你是想确认的话。”
女青年随意地摆了摆手,示意身后的Elise和Philippe赶紧跟上。
“宪兵队的伯纳德队长都交代过了,我要带你们进丛林。你确定不要防暴警察跟着么?这里并不安全,尤其是今天。”
“如果对着防暴警察,那些难民会开口么?”Elise冷冷地反问,她本能地感觉到,似乎这个领路的难民营女志愿者对她有着天然的敌意。是因为她开着自己的保时捷来这里么?Elise脑中的念头一闪而过。
“还没有问你叫什么呢?”身边的Philippe赶紧跳出来插嘴,“我叫Philippe。”
“你们叫我Toba就行了。”
“这是哪里的名字?听着不像法国名字。”
“塔吉克斯坦。我也曾经和他们一样,直到我们举家来到了英国。还有,请不要叫他们‘难民’,‘移民’这个词更合适。”Toba转过头来,特意扫了一眼Elise。
Philippe眯了眯眼,决定一会不论Toba问什么问题,他都一定要抢先回答。


Philippe见过无人机航拍下的丛林难民营。
但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有一天低着头,跟着一个矮个子的女生,走进这些名为房屋,实为厚帆布搭建的帐篷里。
“请随意坐坐吧。”一个高高瘦瘦的大叔站在简易的吧台后面,指着店里的简易桌椅,用磕磕绊绊的法语请Toba和她的两位“朋友”坐下。
“这位大叔来自阿富汗。现在还太早,‘市场’里的大部分餐厅都还没有开门,我昨天和大叔打过招呼,特意让他今天早点开始营业。”Toba坐在靠门的位置,把并排的两人座让给了Elise和Philippe。
“大叔不太会说法语,也听不太懂,所以放心吧。”Toba拿过简易的菜单(其实就是在一块帆布上用英语和法语写着食物的名字),“试试阿富汗风味的馕怎么样?”
没等Elise开口,Philippe抢先回答道,“好,那就麻烦了。”
Elise顿了一顿,还是用极快的语速说道,“我不用。”
Toba瞥了一眼Elise,随即用波斯语向大叔说着什么。大叔转过身去,熟练地烤起了馕,三份。
“有什么想问的?关于案子,关于丛林?”看到Toba终于说到了正题,Elise松了一口气。紧接着,她迅速拿出一张女孩的照片,“你认识这个女孩么?知道她是谁么?来自哪里?”
“停停停,别一下子问这么多问题!”Toba立刻摆摆手,“而且我早就知道你是来调查这个案子的。如果我认识这个女孩的话,直接在门口告诉你们不就完事了?这里有1万多个移民,来自不同的大陆,不同的国家。芸芸众生,即使我在这里见过这个女孩,也不太可能记得。”
Elise皱了皱眉,收起了照片,“我们初步判断,这个女孩应该来自中东,基因上有中东的血统。”
Toba的身体往椅背上一靠,双手环着胸,“不同国家的人在丛林有自己的聚居地。最西边是非洲来的,埃塞尔比亚、厄立特里亚。中间有伊拉克人、巴基斯坦人、阿富汗人,教堂后面还有一部分库尔德人。苏丹人在东边,他们也会说波斯语。”
“只有一张照片,想在这个鱼龙混杂的地方找人,有点异想天开了。这里人来人往,每天都有新面孔来,每天也都会有人消失。即使和你要找的小女孩来自同一个地方,人家也不一定能认出来。况且,你知道这里叫‘丛林’,它有不一样的生存规则。来这里的移民,学到的第一课,应该就是白天没事的时候最好在帐篷里睡觉,不要惹是生非,不要随处乱逛。”
“那么按照你的说法,想要在这里确定女孩的身份,是天方夜谭了?”Elise的语气又平又直。Philippe则抬起头,望着自己头顶挂着的帆布。上面用颜料画着阿富汗、英国和法国的国旗,下方则是一串他看不懂的语言文字。最末端,则是一行英语,“阿富汗人民渴望和平。”(AFGHAN PEOPL WANT PEACE)。
他突然出声,“你们看,那里少了一个E,'peopl'后面少了一个E。”
Toba顺着Philippe的手指望去,的确,少了一个E。
“大叔的英语也不太行。”Toba解释着。
“我们还怀疑女孩是在偷渡的过程中出了意外。我想,能有办法帮助,‘移民’,偷渡到英国的蛇头,可能并没有太多吧。”Elise把重音放在了“移民”这连个词上。
Toba听闻此言,微微一笑,放下了双臂。
“这就是为什么我带你们来了这里。刚在门口的时候你们应该看到了,这一带有很多这样的餐厅、咖啡店、杂货铺什么的。这座市场,就是整个丛林的核心。想要知道讯息的话,来这里是没错了。”
“每天到了下午,丛林里消息最灵通的家伙都会出现在这里。他们会坐在某家咖啡厅的外面,吃着来自家乡的美食……”大叔将刚烤好的馕放在三人的桌上,说了一串波斯语,随后微笑着看着Elise。
Elise仍然没有拿起馕的意思。Toba摇摇头,大叔有些失望,但他很快就恢复了精神,在吧台的后面拿起自己的手机把玩起来。
“我约了三个我认识的阿尔巴尼亚青年。他们一会就会出现在这里。但你知道,你们不能说自己是警察,不然他们一句实情也不会告诉你。要说你们是记者,他们很喜欢有人采访,也喜欢利用媒体的力量。即使没有相机,也拜托你们装得像一点。”Toba拿着属于自己的馕,站起身来。
“现在才早上9点,大部分的移民都还没有起床。应该不会有人来,所以你们也不会搞错。我就先走了,还要回一趟仓库,拿中午要分发的物资。”
“为什么现在就要走?万一……”Philippe试图起身拦住Toba。
“你们可能不知道,营地的志愿者有三条规定决不能违反。其中有一条就是,不能和记者搭话。如果我在这里,阿尔巴尼亚人立刻就会知道你们是假的了。所以我只能牵线搭桥,后面就要靠你们自己了。”
临出门前Toba回过头来望着Elise,“哦对了,他们会说法语,挺流利的,不用担心。这次别一上来就问他们认不认识那个小女孩了。还有,我和大叔说你不喜欢馕,他决定要用自己的手艺说服你。你真的该试试看,挺好吃的。”
Philippe抬着眉毛,他早就把自己的那一份吃的一干二净。“是挺好吃的。”
Elise拿起馕,试着咬了一口,Toba笑着放下了帘子,身形很快就从他们的视野中消失了。




-----------------------------------分隔线-------------------------------

馕的确挺好吃的。

评论(4)
热度(72)

© 正始之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