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始之音

前度音酱今又来

【脑洞·分析】Samaritan二三事

在果壳网,以及人人影视(字幕组)的网站上,都能找到有关小撒,也就是SAMARITAN名字的解释。

POI剧组为什么要把机器宝宝的死对头,另一台能够控制天下苍生的机器,取名为Samaritan?

稍微看了一下在以上两个网站的解释,不少人把Samaritan这个名字和它的英文原意以及在圣经中扮演的角色联系在了一起。

其中,人人影视网站上的分析文章已经把圣经中“Samaritan”(撒玛利亚人)的意思解释得非常清楚。

“这个‘撒马利亚人’在圣经中其实不是啥好货,特别是在旧约中,那是‘外邦人’来着。——应该说比‘外邦人’还惨,因为他们是有犹太血统的,在当时应该可以被称之为‘犹奸’了。而旧约中的‘外邦人’,基本上全是被上帝带着先知们随便杀了玩儿的。所以可以这么说,撒马利亚人是上帝的敌人,这点跟目前‘撒马利亚人’和机器宝宝(上帝)为敌是对应的。”

不仅在宗教上Samaritan和机器宝宝扮演的上帝角色所对应,我个人认为,小撒之所以被命名为“Samaritan”和宗教意义引申出的“Good Samaritan Laws”有莫大的关联。

继续引用来自人人影视的文章,“在新约路加福音10章中,耶稣举了个例子,说有人受伤,好人(犹太人)没救他,反而坏人(撒马利亚人)救了他,那么,这个撒马利亚人才是好人。耶稣这例子举得太有名气了,从此‘撒马利亚人’就从表示坏人变成了表示好人,甚至北美还有‘好撒马利亚人法’,保护好人可以放心救人。”

这里提及的“好撒玛利亚人法”就是“Good Samaritan Laws”。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这项法律旨在保护紧急状态下的施救者。如果施救者因其无偿的救助行为,给被救助者造成了某种损害的话,施救者可以免除其相关的责任。在英语国家地区,比如美国联邦和各州法律中都有相关的法律条款。

而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这项法律的初衷是为了鼓励旁观者对需要被救助的人进行施救。如果人们觉得有人受伤、受疾病困扰、处于危险之中或者处于无法自主的状态中,他们应该给予合理的救助。而一旦因为他们的救助而对被救助者产生损害,这项法律的存在将为他们免去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这项法律也有其适用的情况,它只适用于“紧急事件”的现场;其次救助者的救助必须是无偿的。因此这项法律并不适用于工作中的医学专业人士或者急救人员(如果他们在下班状态自愿救人,则可以被这项法律保护)。


个人认为圣经中的撒玛利亚人,以及Good Samaritan法律的相关内容可能与小撒的命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在机器诞生的最初阶段,FINCH让机器区分出相关和无关号码。对于Irrelevant的号码,那是处于完全不管的状态,任其自生自灭。FINCH甚至让机器一过凌晨12点,就自动把那些irrelevant的号码清空掉。对于那些紧急状态下的、需要救助的人,FINCH表示他不愿意play god,不愿意改变这些人的命运。他主动去查看着无关的号码,还是因为好基友内森,因为内森的反常,因为内森的死。

而就在机器诞生之后的很短时间之内,小撒被发明出来了。和机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小撒是一个更加开放的系统。相比起机器来,被定义为反派的小撒救起无关号码来反而更利索(第四季中小撒向机器证明了这一点,人家救人的时候可不是像机器那样一天救一个,或者几天才一个)。更加开放,也更加混沌的小撒系统没有区分出相关与无关号码,当然也就没有消除无关号码的这一行为。

最初不愿意救人的机器不就是圣经故事中,耶稣所说的那个好人(犹太人),而“坏人”、“反派”小撒就是那个救了人的撒玛利亚人?耶稣认为,在这件事情上,好人(机器)才是真正的坏人,而坏人(小撒)才是真正的好人。


圣经故事最后引出的法律条文,简直像是为小撒量身定制的一般。它从一个侧面解释了小撒和褶子怪的核心价值观。

无序的人类已经走到了“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COLD WAR也好,911事件也罢,人类之间无聊的内战将整个族群至于险境之中。这样的紧急情况,当然适用于善良的撒玛利亚人法律。

而鼓励旁观者对“无法自主”的“受伤者”进行救治,即使在过程中伤害了对方,也不需要负责任。从而传递出的信息是,只要你认为对方处于危难之中,那即使有可能伤害对方,也要对它进行施救。面对人类这个危机重重的族群,小撒当然是义不容辞要出手的。它的沙盘游戏,它在纽约城的小试牛刀,在这些事情的过程中,小撒伤害了部分人类吗?当然,可是这点伤害是被法律所“允许”的,法律告诉小撒,不要在意这种细节,赶紧救人才是最重要的。

在小撒的沙盘游戏里,有人一夜之间从富翁变成一无所有的流浪汉,有人摇身一变成了掌权者。啊,受到伤害的人啊,你只不过是在为人类整个整体贡献自己有限的力量。不要在意这点程度的受伤么~人类的整体进步才是正道,不是吗?

而且操纵这一切的小撒运用的是完全来自官方的力量吗?并不是。即使利用了官方的资源,小撒仍然有自己的特工,有自己的渠道。小撒就像是下了班的急救人员,在路上看到了要死要活的人,主动上去帮忙救人,把人救活的同时,不小心把人家的肾割了,再洗了一下人家的脑。人还活着不是吗?割肉洗脑这种小损失,就不用在意了吧?反正人家小撒上了法庭也不用负责任哟~人家褶子怪占据了法律的高地哟~


小撒在被赋予Samaritan这个名字之初,大概就已经为日后的发展走向埋下了深深的伏笔。

小撒最后会像圣经故事里那样,成为真正的好人吗(Good samaritan),还是依旧走在自己的老路上(Bad samaritan),亦或者是亦正亦邪?好人机器与坏人小撒,谁到底才是故事中的正派人物?NAH,第五季这不春季就要开始播了么……


PS:无聊的人啊~就比如我,敲碗等第五季。


评论(20)
热度(10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正始之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