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始之音

前度音酱今又来

【深坑】Not Death But Love(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十全十美   

第一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章 BLACK JACK

    “你认识一个叫Sameen Shaw的德国女军官吗?她曾在1943年到1944年期间在集中营工作……她曾经帮助过很多英国人。”

    “对不起,女士。Sameen Shaw,我着实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已经76岁的伯尔看着我的眼神有些歉意。

    “不,伯尔先生,非常感谢您能抽出时间来与我见面。我知道那段岁月对任何人来说都不堪回首,很感谢您愿意和我聊天。”

    “其实,我曾经听说过有关一位德国女军官的故事,但我实在不敢确定那是不是你要找的那个人。1944年的夏天,我被德国人俘虏,来到了贝尔根。在战争期间,我的右手受到了重伤,可是在集中营里,我们每天都要干活。我的状况不好,我每天都向上帝祷告,希望能有人来解救我。另一个英国人,他对我的行为嗤之以鼻,他说如果有上帝,那他绝不会坐视不管。但在集中营里,的确有一位上帝,她是一个德国女军官,她能给英国人送来最需要的物资,比如药物和食物。”

    “那后来呢?这位德国女军官……”我停下手中的笔,我有预感,伯尔口中的那个德国女军官,十有八九就是Sameen Shaw。

    “后来?后来就没有人见过她了,至少我没有见过。我的同伴说,在那里的每个英国人几乎都受过她的恩惠,还有不少人托她的福离开了集中营。这个故事激励着当时只有16岁的我,起码曾经有人活着出去了,起码我有一个盼头。从这个角度上来讲,这位女军官也救了我一命。”

    “谢谢您,非常谢谢您,祝您一切安好。”

    “不用谢,也祝你早日找到那位德国女军官。”

     从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出发,到德国汉诺威机场降落一共只需要一个半小时。从汉诺威市区驱车80公里,你就能抵达二战时期著名的贝尔根小镇。2005年的4月,我从伦敦出发前往汉诺威,为的就是参加4月17日在贝尔根小镇举行的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

    那一天,大约有2000人出席了这场意义非凡的纪念活动,其中有不少悼念者来到这里祭奠自己的家人。而在纪念仪式现场,我也见到了不少集中营的幸存者,76岁的英国人伯尔就是其中的一位。

    当我遇见他的时候,他正长久凝视着纪念碑上的字眼。他伸出左手,抚摸着纪念碑上那些冰冷而哀伤的字母,随即勉力将手中一支红色的花,放在一个名字的上方。

    红色的、黄色的、白色的,寄托着无数人们思念的花朵静静地躺在纪念碑上。这些纪念碑上没有Sameen Shaw的名字,可是又似乎哪里都有Shaw的影子。我环顾四周,最终在写着“贝尔森·贝尔根1940-1945”的一块石碑前,放下了一支白色的花朵。

    2005年的4月,Root长眠于地下已经15年。除了Finch的回忆录之外,我仍没有找到有关Shaw更多的资料。没有任何一桩旁证能说明Finch回忆录的准确性,我没办法就这样把一个无法考证的故事结尾告诉Root,我不能。

    8年前,当我第一次接手这份回忆录时,我曾无数次想要对Root说,这就是故事的终点。我也曾无数次想要对自己说,放下吧。

    可我终究没有,我想,是Root的故事给了我继续追寻的勇气。

 

    “勇气,或者说,是一种孤勇。这种东西,你会经常在一个不怕死的人身上找到,比如1939年的我。当我们坐在牌桌前,玩一手最简单的Black Jack,而赌注是彼此的生命时,不怕死的人往往才能赢。”

    “那么这场赌博,是你和Shaw之间的么?你赢了么?”

     Root的眼睛里泛出了笑意,“这场赌博么,没有输家。”

    “我们刚刚说到,在Shaw的办公室里,我发现了她的粉饼。”Root把玩着手中的粉饼,“你看,就是这个小玩意,让我和Finch大吵一架,我甚至差点不告而别。”

    “你们为什么意见不一呢?如果Shaw拥有这块粉饼,难道不意味着她也是一个来自英国的间谍吗?”

    “孩子,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可能。如果Shaw是一位双面间谍呢?她可以为英国政府效力,也可以反手就把我们卖给德国人。她也有可能是德国人放出的倒钩,她已经发现我的身份,她想要顺藤摸瓜,彻底拔除在德国的英国间谍。”

    “我们就这样陷入了两难的境地,事先谁都没有想到,这样一个任务,这样一个军官会牵扯出如此事端。彼时Finch作出的决定是,撤退。”

    “Finch的理由非常充分,在这场游戏里,Shaw已经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如果她愿意的话,第二天她就可以报告纳粹,直接取走我的性命。或者用我,去换取更大的利益。”

    “你没有同意,你想留在德国,你认为Shaw对你没有敌意?”

    “没错。”

    “你把这种东西叫做女人的直觉也好,叫做不怕死的精神也罢。我愿意坐上那个牌桌,去和Sameen Shaw对赌一把。我用来说服Finch的理由也很简单。就算Sameen Shaw是一个双面间谍,我也愿意用我的生命去换这个真相,起码能拔除一颗危险的地雷。一命换一命,公平的交易。就算她是倒钩,那么这款新型的密码箱的暴露,说明间谍队伍中出现了叛徒。如果一切都可以用我的血来验证,那实在太值当了。”

    “Finch完全不能理解我的做法,他甚至认为我疯了。小心谨慎、保存力量这些词语从他嘴边一遍一遍说出,我却无法再听下去。我告诉他,如果我明天的这个时候,我没有回来,那么请Finch小心之余,不要忘了,为我复仇。”

    “当天晚上,我就做好了准备,要潜入Sameen Shaw的住处。我要和她面对面,坐在牌桌上一较高下。”

评论(64)
热度(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正始之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