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始之音

前度音酱今又来

【深坑】Not Death But Love(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第七章 幸运儿

夜的第七章 

 第一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如果,我是说如果,你现在拥有第二次机会,可以回到1939年,你会怎么说服Shaw跟你走?”

    “孩子,第二次机会是上帝给幸运儿准备的礼物。你看,只有像我这样的幸运儿才能拥有。”

    “幸运儿?你有过第二次机会?”

    “如果你的人生中遇到了想Sameen Shaw这样的人,那你一定是被上帝眷顾的幸运儿,相信我。至于第二次机会。是的,我曾有过。就在第一次见到Shaw之后。”

     Root对于幸运儿的定义,让我一度很难理解,可她是Root,她是可以把自己人生中绝大部分时间用来追寻一个人的Root。我很难想象自己踏遍德国的土地,走过所有集中营的万人坑,只为找一个可能是她的影子。我更难想象,一个人可以为了另一个人,将自己的灵魂永远禁锢在遥远的40年前。 

     在这个看似柔弱的人身上,有太多对他人的执着,却没有一分对自己的怜惜。

     后来我也恋爱了。

     我爱上了一个人,我失去了一个人,我没有死,我仍是我。但离开Shaw的Root,她死了,她亲手把自己埋葬在了1944年的春天,剩下无尽思念着的躯体。我想,我是无法彻底理解Root的。我没有出生在那样一个家庭,我没有成为一个时刻游走在刀尖上的间谍,我更没有,在1939年的夏天遇到一个叫Sameen Shaw的人。

     

    “能说说你的第二次机会么?”

    “孩子,不要着急,这个故事并不很长。而我正要说这个部分。”

    “我并不习惯失败。更不要提让我的目标就这样从我的面前堂而皇之的溜走。我想,我和之前的我不一样了。”

    “我不知道是什么扰乱了我的心神,是她那声低沉的提醒吗?是她那寂寥而又坚毅的背影吗?是她那微挺的鼻梁吗?如果我的心,是一面湖水,那么这些就如小石子让平静的湖面起了涟漪。而她抽烟时的神情,她那深褐色的眼睛,让我的心里泛起了惊涛巨浪。她一定经历过真正的生死,可她没有超脱。她看着那一缕青烟,仿佛青烟也是有生命的,而只要是生命就是宝贵的。但她又早已看淡生死,她倚着墙的样子,仿佛下一刻就可以慷慨赴死,她翘起的嘴角,好像在说,生死何难?”

    “原来我也只是这样的人,我笑自己。我嘴上说着不知道因何而心动,可我是知道的,不是吗?Shaw和我一样,早已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我不知道她经历了什么,而我知道自己,我是一个冒充纯种德国人的私生子,我最初就不该到来,而我的到来还让另一个女人失去了自己的生命。你说,这样的我,为什么要害怕死呢?”

    “我同样还做着一份正义的工作,当然所有的历史都是由胜者来书写的,从当时来看,没有正义与邪恶的区分。最初我只是想报仇,帮我的母亲报仇。后来我要还情,还Finch的救命之恩。我并没有高尚的情操,我没有想着拯救谁,或者挽救谁的生命。可是Shaw的眼睛里,却有着不一样的色彩。她是一个德国军官,一个上过战场的军人,却对生命有着超乎想象的尊重。她让一支烟有了正确的归宿,而不是空余燃烧着自己的生命。她让另一支烟烧尽自己,焕发最后的光彩,而不是践踏它最后的火光。”

    “战争很快就要打响,那是一场闪击战,在波兰。然后,宣战。”

    “战争真的开始了,英国与德国站到了对立面。我的工作越发危险,而我的地位日益重要。”

    “Finch没有在意我这一次的失败。他永远着眼于全局,他反过来安慰我,他说,总会有第二次机会的。”

    “然后就在战争开始之后的某一天,我收到了上级的通知。战争就会有俘虏,有些俘虏有价值,有些则没有。有价值的这些,会被明码标价放上市场。你瞧,人命不过是一场交易。而Shaw也在这场交易中有自己的位置,她是外交部的官员,是具有‘亲和力’的女军官。她的上司让她接受采访,向全世界传达一个信息,所有的战俘在我们这里都能得到善待,只要你的出价够高,可以让战俘们全须全尾地回归故土。”

    “我的第二次机会,就这样出现了。上帝,就是这样眷顾我的。”  

评论(16)
热度(86)

© 正始之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