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始之音

前度音酱今又来

【深坑】Not Death But Love(死生契阔,与子成说)

第六章 曾是惊鸿

six lips  

第一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后来我还是做出了决定。

    其实,懦弱如我,根本不适合为那跨越半个世纪的故事写上结尾。我也没有胆量,为Root结束这场漫长的爱恋。

    沉甸甸的真相,压在我的书桌上。在漫长的岁月中,智慧如Root一定为这个故事设想过无数个结局。我相信,在那千百个结局里,必有一个和我书桌上压着的真相,相差无几。

    好在,这个故事里不只有Root。Harold Finch和Sameen Shaw,他们早就做好了决定,我需要做的只是沿袭。

    我花了一年的时间才明白这个道理。从2014年的春天,到2015年的春天。

    眼看暮春时节又要到了,我终于摆脱了一年一度的烦躁情绪。

    那今年我要带什么去见Root呢?我要对她说什么呢?

    我摩挲着Root留下的粉饼,也许,今年轮到Root告诉我,告诉我说她已经找到了那个人。

    我曾经问Root,如果她找到了Shaw,她对Shaw说的第一句话会是什么。

    “我不知道。”Root回答,“想象这种事情是没有意义的。”

    Root拿起她的粉饼盒,将粉饼盒打开到一定的角度,金属质地的面上竟然闪出了一些凹凸的字印。

    “这是我们当时用的密码箱,用来传递信息的。我和Shaw,每次见面的时候,就会交换彼此的粉饼盒。她的上面写着我们需要的信息,而我的上面,写着她的下一个任务。这种密码很简单,我们双方约定了同一本书,你只要把密码对应的字找出来就可以了。”

    “那这个……”

    “这是Shaw给我的最后一个粉饼。”

    “那这串密码写的是……”

    “It's been a fun ride.”

    “我永远也不会想到,这会是我离开德国前,Shaw留给我的最后一句话。所以想象这种事情,是一点意义都没有的。”


     好了,既然我们说到粉饼盒,那就把这个有关粉饼的问题从头说起吧。

     故事的叙述者,仍然是坐在我对面的Root。如果一个人,一直生活在过去,一直生活在记忆中,她是不是就可以停止老去?当我看到Root的时候,我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

    “刚才说到,我发现了Shaw的秘密。其实那也算不得秘密,她的右手受伤了。这是她远离战场,待在外交部的原因。而那一天,Shaw也发现了我的秘密。”

    “我放在洗手台上的那支ATIKAH香烟还未燃尽,一缕青烟从洗手台慢慢向上盘旋。我走到洗手台前,打开了自己手包,拿出粉饼开始试图补妆。我一直随身携带着被当做密码箱的粉饼,这样常常使用的东西,反而不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

    “我看着镜子里的Shaw,她还是倚在墙上,右腿弯曲着,抵着墙面。我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平静如水的表面下,心神俱散。”

    “先是粉饼,再是口红。我慢慢旋开口红,那抹鲜艳的红色在昏黄的灯光下,折射出一种诡异的色彩。我深吸一口气,轻轻把口红放在自己的唇上,从左到右,从上到下。这下,镜子中的我,嘴唇上也是那一抹诡异的色彩。我抿了抿嘴唇,试图把口红涂得更均匀,好让别人看不出我苍白的唇。”

    “Shaw从墙边走向了洗手台。她拿起那支香烟,扔进了水池中。她看了我一眼,余光扫过我的粉饼和口红。她的嘴角微微向上翘,她说,‘颜色很特别’。”

    “接着她就推门走出了洗手间。灯光下,她的背影拉得很长,长到让我忘了追随她的身影。”

    “镜子中的我,在微笑。可我却不知道。我放下口红,匆匆把它们收进手包。我闭上眼,整理了一下自己的礼服,推开洗手间的门。然而,Shaw已经不见了。”

    “我找遍整个酒宴现场,都没有看见她的身影。在那一刻,我突然很落寞。我引以为傲的资本,我游戏人间的态度,好像在那一刻全然崩塌。你看,我连一个目标也看不好。她就这样,在我的眼皮底下,消失在了人海。”

    “我不知道我要到哪里去,离开酒宴的现场吗?我无法定夺。我走回洗手间,推开门,土耳其烟草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我抚摸着Shaw刚刚倚过的那面墙,我似乎还能触摸到她的温度。她在哪里?在哪里?”

    “门外马靴的声音一声响过一声,却惊不醒我这个梦中人。我抱着头,慢慢坐在地上。我想,我是犯了一个错误。”

评论(44)
热度(77)

© 正始之音 | Powered by LOFTER